16MnDR正火加退火热处理工艺求助

来源: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作者:热处理网

没注意到哪里有不对,冲击功太差的话,你试试降温速度慢点看看,降温速度过快会导致材料较硬,比如出炉空冷,不雾冷。退火的话60度/小时已经控制的很不错了,可以照旧。不知道你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可以交流下。


本帖奖 4威望积分  12焊机币  by weld163
原因:

16MnDR正火加退火热处理工艺求助

 robin1985 威望:15 焊机币:463  级别:焊接人

[回复3]  [引用此贴内容]  2013-8-14 9:10:45

引用[回复1] robin1985在2013-8-13 13:20:25的发言:
 

没注意到哪里有不对,冲击功太差的话,你试试降温速度慢点看看,降温速度过快会导致材料较硬,比如出炉空冷,不雾冷。退火的话60度/小时已经控制的很不错了,可以照旧。不知道你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可以交流下。


 

空冷措施可以一试,唯一担心冷得慢了可能会使强度降低过大,不过好在这材料抗拉才450MPa, 如果是ASME材料SA516Gr.70(抗拉490MPa)用同样焊材空冷就不行。现在调整正火温度至930度,保温时间缩短到90分钟,出炉风冷,其余保持不变,试验进行中,期待结果......

另,咨询了两家钢厂,得到的答复为:需在订钢板前预先告知后期热成型工艺,便于对提供的钢板另做工艺改进,由制造厂通过工艺评定、热处理等改善很难达到要求。

因此,我对于普通正火状态供货的板材是否可用于这样的热成型方式保持怀疑,担心中~~~


本帖奖 3威望积分  12焊机币  by weld163
原因:互动交流

 fanle 威望:15 焊机币:778  级别:焊接人


[回复3]  [引用此贴内容]  2013-8-14 9:10:45

引用[回复1] robin1985在2013-8-13 13:20:25的发言:
 

没注意到哪里有不对,冲击功太差的话,你试试降温速度慢点看看,降温速度过快会导致材料较硬,比如出炉空冷,不雾冷。退火的话60度/小时已经控制的很不错了,可以照旧。不知道你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可以交流下。


 

空冷措施可以一试,唯一担心冷得慢了可能会使强度降低过大,不过好在这材料抗拉才450MPa, 如果是ASME材料SA516Gr.70(抗拉490MPa)用同样焊材空冷就不行。现在调整正火温度至930度,保温时间缩短到90分钟,出炉风冷,其余保持不变,试验进行中,期待结果......

另,咨询了两家钢厂,得到的答复为:需在订钢板前预先告知后期热成型工艺,便于对提供的钢板另做工艺改进,由制造厂通过工艺评定、热处理等改善很难达到要求。

因此,我对于普通正火状态供货的板材是否可用于这样的热成型方式保持怀疑,担心中~~~


本帖奖 3威望积分  12焊机币  by weld163
原因:互动交流

 fanle 威望:15 焊机币:778  级别:焊接人

[回复6]  [引用此贴内容]  2013-8-19 9:54:59

纠正,原试验雾冷经调查为喷淋.

重新试验:正火工艺为40度进炉,150度/小时升温,920度保温82分钟,出炉一空冷1#,一雾冷2#;退火工艺为40度进炉,90度/小时升温,620度保温260分钟,50度/小时降温,80度出炉。

冲击结果:

1#(正火时风冷) --- 1/4热影响区:123,140,190

                            --- 1/2热影响区:178,98,210

                            ---1/4焊缝中心:180,250,200

 

2#(正火时雾冷) ---1/4热影响区:240,240,280

                            ---1/2热影响区:136,180,190

                            ---1/4焊缝中心:180,230,272

 

结论:重点控制正火时间及冷却速度,2者谁更重要暂时未做试验区分。拉伸试验正进行中,验证2者抗拉强度差别,待结果...

 

 

谢谢各位帮忙关注!


 fanle 威望:15 焊机币:778  级别:焊接人


 回复贴子      
 
匿名用户无法发表  请登陆后发表 | 注册